0%

汪言妄语——大道小道问题

中午(20150829)没胃口,下午三点半的时候去超市买东西吃,回来的路上,有大道没走,抄了小道。在抄小道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问题来,该走大道还是该走小道,这种习惯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习惯来自于自身,也必将影响自身。就拿自己来说,自己平时是很喜欢抄小道的,想着抄小道能够近一点,节省一点时间,节省一点精力。自己好像也从没有想过这个小习惯可能会对自己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如今仔细一思考,其实和自身的很多习惯是息息相关的。

比如说在学习上,自己总是在找各种速成或最有效的方法,这种速成的方法就相当于小道。结果自己往往迷失在小道上,总觉得还有更好的有效方法。岂不知真正的大道在于不断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各种问题然后解决。而且这个过程中是无法计算时间和精力的,这样一说,那些速成的方法或者标榜21天精通xxx的书籍皆是不可信的。只有自己知道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才能掌握。

再比如在生活上,这种习惯又会如何影响自己呢?因为抄小道意味着节省时间节省精力,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导致我们只在乎眼前的一点小利益,而抛弃了长远的利益。因为我们总想着如何节省时间,节省精力,因此也就自然而然地陷入生活中的一些小利小益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大道意味着正大光明,胸怀坦荡,目光长远,所以能够拥有一种恒心一种毅力去踏踏实实地做事情。小道则不然,它迷惑我们的双眼,让我们看到一时的短暂的利益,在不断追求一时的利益的时候,我们变得越来越斤斤计较,越来越鼠目寸光。自己目前还迷失在小道上面,是以反思,希望有朝一日走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