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记录一些诗词的故事

旁听了一门唐诗宋词的课,整理一些诗词以及与诗词相关的故事吧,作为以后的谈资吧;

1. 解缙

故事一: 解缙才华出众,深得明太祖朱元璋厚爱。一次,朱元璋想考考解缙,便说后宫有位妃子生了个孩子,解缙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吾皇昨夜降金龙。

朱元璋说:是位千金。解缙对曰:

化作仙女下九重。

朱元璋叹道:可惜死了。解缙紧跟着来了一句:

料是人间留不住。

朱元璋又道:丢到金水河去了。解缙仍是口若悬河:

翻身跳入水晶宫。

故事二: 还有一次,朱元璋约解缙一起钓鱼,皇帝一条都未钓到,解缙却钓了好几条,见朱元璋面有不悦,解缙乐呵呵地为朱元璋送上一首打油诗:

数尺丝纶落水中,金钩抛去永无踪。 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

其余轶事典故参考:解缙百度百科

2.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未登皇位时,曾带兵过安徽某地的不若庵。寺僧不知他是谁,就问其尊姓大名。朱元璋心想,我纵横天下,你竟然不知我的尊姓大名,实在是太不像话。但他原来也做过和尚,不好发作,就没有搭理僧人,只在墙上题诗一首:

杀尽江南百万兵,腰间宝剑血光腥。 野僧不识英雄主,只顾哓哓问姓名。

诗写得非常嚣张、傲慢、骄横。题完诗朱元璋就领兵离开了。 数年后,朱元璋成为皇上,竟然又派人去不若庵查看御笔题诗还在不在。得到回报说诗已经被人洗掉了。朱元璋大怒,派人将寺僧抓来要斩首。寺僧灵机一动,说是有重要原因才洗去皇上的诗的,朱元璋询问原因,寺僧战战兢兢写了首诗呈上:

御笔题诗不敢留,留来唯恐鬼神愁。 故将法水轻轻洗,尚有豪光射斗牛!

皇上的诗就是鬼神见了也会发愁,实在厉害啊!虽然诗被洗了,但留下的帝王豪光仍然能冲到天外的斗宿、牛宿上,足见皇上的帝王气概之胜啊!朱元璋自然因此留住了僧人的小命了。 其余轶事典故参考:朱元璋百度百科

3. 唐伯虎

一财主为其母摆寿宴,多次邀请唐伯虎,唐伯虎推辞不掉,只得出席。席间,财主请唐伯虎为其母题诗以贺,唐伯虎在众人面前不好推辞,乃乘酒兴挥笔写了第一句:

这个婆娘不是人

财主五兄弟脸上顿现怒色,“婆娘”有鄙视之意,“不是人”的评价任谁也受不了啊。唐伯虎不以为意,稍一蘸墨,题出第二句:

九天仙女下凡尘

财主五兄弟的脸色立即多阴转晴,厅上掌声一片。掌声未已,唐伯虎又挥毫写下第三句:

生下五男都是贼

这还得了?财主五兄弟怒目圆睁,几乎要挥拳了,虽然财富的积累过程的确有不光彩之嫌,可也不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来羞辱啊!唐伯虎微微一笑,写下了最后一句:

偷得蟠桃献母亲

宾客们掌声雷动,财主五兄弟眉开眼笑。五个人能到天上去偷蟠桃,也非俗子啊。“九天仙女”又吃了能长寿的“蟠桃”,可是万寿无疆了!唐伯虎这首诗题得可谓惊险刺激而绝妙。 其余轶事典故参考:唐伯虎百度百科

4. 祝枝山

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到杭州游玩时,杭州太守慕名请祝枝山为他的一幅画题诗。祝枝山开口要200两银子。太守哪里舍得出这么多,只送来100两。祝枝山大为不快。他展开画轴,见画的是个码头,岸上有几株杨柳,杨柳上有几只鹧鸪和杜鹃鸟,一小船泊在柳树阴下,一商人模样的男子站在船头似要远行,一女子则立于岸上,现依依不舍状。祝枝山沉吟片刻,挥笔题下四句:

东边一棵大柳树, 西边一棵大柳树, 南边一棵大柳树, 北边一棵大柳树。

写罢,请唐伯虎拿去送给太守。 这哪里是诗?这怎么会是祝枝山的诗?太守看后大怒,令唐伯虎让祝枝山退还100两银子并赔偿糟蹋了的画的价值。唐伯虎一一告诉了祝枝山。祝枝山却说:“他只给了我一半银子,所以我的诗也只写了一半。你让他把银子补齐,我写下另外一半,定让他的画价值大增。” 唐伯虎只得跑去转告太守。其实太守搜刮的资财无数,原本不在乎这100两,只是想以官压人,不愿意完全满足祝枝山的要求,现在到了这个份儿上,没办法,只得答应。但他坚持要在大宴宾客时当众给祝枝山银子,让他当众写后半部分的诗。太守此举无非是想让祝枝山出丑,因为他觉 得前面四句如此俗鄙,祝枝山再怎么有才也不会补出一首好诗来。 这天,太守官邸高朋云集。酒过三巡,太守命人取出银子,同时笔墨伺候。祝枝山大笑接过银子,挥笔题下:

任你东西南北, 千丝万缕, 总系不得郎舟住。 这边啼鹧鸪, 那边唤杜宇, 一声声:“行不得也,哥哥!” 一声声:“不如归去!”

在场人无不拍案叫绝!有了后面这几句,前面那四句俗鄙语顿时被化腐朽为神奇。在一片赞叹声中,祝枝山拿了银子与唐伯虎扬长而去。

4. 张籍

故事一: 唐代学子朱庆余科举考试完之后问张籍自己又几分把握,写诗一首: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张籍和诗一首:

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 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

具体参考:朱庆余百度百科 故事二: 藩镇高官李师道想拉拢张籍,张籍回诗一首,为《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以节妇自喻,婉拒其拉拢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何不相逢未嫁时。

具体参考: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

5. 刘过

刘过为一江湖词人,为辛弃疾说赏识,一次辛弃疾邀请刘过去他的住所,刘过有事无法赶到,遂效辛体沁园春一词以为托辞:

斗酒彘肩,醉渡浙江,岂不快哉!被香山居士,约林和靖,与苏公等驾勒吾回。坡谓西湖正如西子,浓抹淡妆临照台。诸人者,都掉头不顾,只管传杯。白云天竺去来图画里,峥嵘楼观开。看纵横一涧,东西水绕。两山南北,高下云堆。逋曰不然,暗香疏影,只可孤山先探梅。蓬莱阁,访稼轩未晚,且此徘徊。

词中化用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白居易的《寄韬光禅师》

一山门作两山门,两寺原从一寺分。 东涧水流西涧水,南山云起北山云。 前台花发后台见,上界钟声下界闻。 遥想吾师行道处,天香桂子落纷纷。

林逋的《山园小梅二首》其一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具体参考:沁园春·斗酒彘肩

6. 侯蒙

侯蒙貌寝,曾经连考几次进士,都名落孙山,不免遭到别人的冷嘲热讽,一次有人将其尊荣画到风筝上放飞,侯蒙不怒反笑,作词一首:

未遇行藏谁肯信?如今方表名踪。 无端良匠画形容。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 才得吹嘘身渐稳,只疑远赴蟾宫。 雨馀时候夕阳红。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第二年,侯蒙即中进士,不到50岁便做到了户部尚书职位;《红楼梦》的薛宝钗曾做过一首词,化用这首词,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具体参考:侯蒙百度百科

参考链接:

后记:诗词非诵读不能明其妙,以后还是继续晨读唐诗宋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