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论自我革新(self revolution)

偶有所思,辙记之;

晚间在操场锻炼的时候,看到旁边一个男生在做引体向上,用的是一种很不规范的方式做了一二十个,大部分是利用惯性将自己拉起来。自己脑补了一下他内心的对白,或许他会说“唉,今天又做了十几个引体向上,不错。”如此脑补是因为自己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记得第一次做引体向上的时候还是在初中,一次上体育课,做体质测试,老师让做引体向上,自己蹬了半天的腿却一个也没有拉起来,如今回忆起来仍旧赧颜。后来上了大学之后,慢慢开始锻炼,跑完步之余会做一些力量锻炼,不自然地就选择了引体向上;一开始自己也是和那个男生一样,依靠惯性将自己拉起来,而且用的是反手,后来没有依靠惯性了,每次只是下降一半的距离然后快速拉起来,如是反复,做了大概有半年的时间,每次也能做二三十个,记得当时自己还很得意,毕竟数量摆在那里呢。如是者过了一年多;后来上网浏览到标准引体向上的做法,才发现自己真是夜郎自大。如此,自己开始慢慢革新自己,刚开始做标准的引体向上的时候,痛苦异常,苦不堪言,不仅因为力量需要再上一个层次,关键在于,很长时间自己都做不了那么多个,大概一次也就六七个吧,与之前的一次二三十的数量形成一种反差,这种反差让自己很难忍受。但也没办法,自己选择的路哭着也要走下去,如是反复了挺长的时间,自己开始慢慢熟悉了这种标准的引体向上,如今一次也能做到十一二个了,这是自己目前的一个高原区吧,虽然数量比之前的少了一半不止,但是自我感觉锻炼的效果要远胜于之前;如是者又反复了一年多。读研的时候,开始专注于科学的锻炼,买了一本书《囚徒健身》,自己之前也想过做单臂引体向上,但尝试了很多次之后才发现难于登天,遂长时间搁置。但《囚徒健身》有一个好处在于,每一种锻炼姿势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路线可以遵循,如今自己也正朝向单臂引体向上的路上自我革新,已经预见必然要经历极大的痛苦了,但是若成此功,必然又是一番境界;

除了做引体向上的经历,另一个可以说明的经历就是跑步了。本科期间,每周大概能有五到六天的时间去跑步,那时一不会注意姿势,二不会注意呼吸,三不会注意跑前跑后拉伸,就那样按照自己的野路子一直跑下去,竟也没有受伤(估计是跑的距离不长,速度不快之故吧);读研之后,亦开始专注于科学的训练,开始阅读专业的书籍,学习专业的理论,进行自我革新;比如学习姿势跑步法,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很长时间都相当不适应,期间数次受伤,一度让自己非常沮丧气馁,也一度想回到自己原来的野路子上去,但是自己又明白,如果想要提高速度想要长久的跑下去,这些科学的理论自己是一定要学习的,野路子或许可以让自己跑一时无问题,但是要长久必须依靠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倒不是说科学的方法如何好,只是这些都是大量的跑步爱好者的经验,而且出了问题有据可循;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如今也慢慢适应了。

最后再说一个最近读到的例子吧,在《启功给你讲书法》这本书中,在谈到如何提高自己习字的水平的时候启功先生说了一个方法,大意是,将自己写的字贴到墙上,看那个地方写的不够好,去改进,改进之后替换墙上的字,如是者反复即可;其中所说的也是要自我革新的意思,自己逼迫自己不断进步,自己推动自己前进;

由以上延而论之,生活学习上的很多事情亦如是,都需要自我的革新。我们常常会沉溺于自己已有的成就而裹足不前,久而久之,就如陷入一个泥淖中而无法自拔,就像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在生活和学习上,我们常常去寻找一个对手,其实我们一直会忽略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手,那就是自己,这才是我们正在的对手,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寻求与别人的比较与竞争其实殊无意义,唯有不断进行自我的革新,自我的挑战,自我的升华才能够最终形成自己的品格,成为天地间独一无二之人。自我革新过程中的痛苦自是难以言说,不过其成就的达成,人格的完善所带来的美好感觉亦非常人能够体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