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夜跑珞珈山

晚间去珞珈山上跑步,记得上一次去珞珈山跑步还是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后来因为被导师外派而不得不终止。天气渐暖,操场上散步和跑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自己当初选择夜晚跑步的原因就在于夜深人静,正是思考的时候,正好可以去除一天的烦忧,脱去一天的束缚,一心一意地奔跑。在操场上跑了很长时间,过于喧嚣的环境始终与自己本心相违。于是再一次,离开了操场,征途是珞珈山。

从信息学部操场出发,经过图书馆、武大附中,去校医院,在校医院的路口处右拐,然后就是一条弯曲的长路。路的尽头就是珞珈山的入口处,挺长的一段爬山路,记得之前每次在这个地方都有点犯怵,每次都是咬紧牙关向上跑,到了环山公路的时候总是精疲力竭,此时会长吁一口气,终于登顶了。再然后就顺着环山公路开始奔跑。山路九曲十八弯,右手边是“山高林密”,左手边是“悬崖峭壁”,昏黄的路灯静静地照着不大的一片区域,这个时候山上总是很寂静的,偶尔也会相逢两三个同样是跑步的同学,擦肩而过,继续跑向不同的方向。大多数的时候是看不到人的,唯有寂静与昏黄的灯光相伴,“惟有幽人自来去”估计就是这种感觉吧。不过这也正是我所求的,寂静和孤独的时候总是最适合思考,最适合拷问自己的内心。但也并不总是如此,记得去年有几次,山上的路灯坏了,跑着跑着心内的恐惧像发疯了一般地增长,恍惚有一刻自己被魇住了一样,不过后来还是咬紧牙关,心中默念“阿弥陀佛”,不再去胡思乱想了,灵台清明之后,恐惧感也就慢慢地消散了。我曾想象很多珞珈山的前辈们或许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人在山上散步,然后很多的思想在这里迸发,照亮整个珞珈山。

绕过大半的珞珈山,然后开始下山,经过行政楼,夜晚的行政楼颇为辉煌,在金黄灯光的掩映下,自有一种高贵与典雅蕴藏其中,与老图遥相辉映。行政楼附近是三月盛开的珞璎,临近深夜,依旧有那些“只恐夜深花睡去, 故烧高烛照红妆。 ”的游人们在拍照。花也真是可怜,这么晚了还无法休息,太过娇艳美丽的东西注定很多时候会身不由己吧,还不如做一朵野花,无人问津,自娱自乐,独生独死的好。不过,富贵有富贵的活法,就像甄嬛传里的华妃说的,“做衣如做人,一定要花团锦簇、轰轰烈烈才好。”当然清贫也有清贫的活法,“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也挺好。如何选择无可厚非,都是个人意愿吧。但愿不管是花团锦簇还是安平乐道,都能够“但使愿无违。”夜晚的灯光虽然比不得月光,但也是美轮美奂,不由让人想起《春江花月夜》,里面有一句“月照花林皆似霰”特别适合此情此景的描写,没有月光有灯光也还将就吧。学生代代无穷已,珞璎年年只相似。不知珞璎待何人,但见游人长如织。

过了行政楼,有两条路,一条是912操场边上的下坡岔路,一条是经过原教务部直接的下坡路。随意选择了那条岔路,信步跑去。经过梅园小操场,路过未名湖。此时又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主路,经过教四,过中心花坛,直接到正大门的牌坊。一条是经过万林艺术博物馆,过图书馆的路。随意选择了经过博物馆和图书馆的路。之后的路程也是各种岔道,各种选择,不赘述。最后经过生科院,折返到正大门牌坊,经信息学部的主路,走3栋和图书馆中间的那条路回到操场。如果拿跑步比喻人生,或许也有可比性,跑步的时候,起点是操场,终点还是操场,路上遇见一些人,经过一些风景,做过很多选择。人生亦如是,起点是生,终点是死,生死本是一体两面的。在一生的过程中我们会遇见很多人,经过很多地方,也会做很多选择。其实事后想想,如何选择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起点终点已经固定,选择任何一条路,都会有这条路上独特的风景,或许不必为其他的选择而忧伤,这其实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我们所要做的其实就是相信自己的选择,然后一往无前即可。

跑完之后,心情舒畅,一天的烦恼与忧愁也一扫而光,虽然以后依然会“别有幽愁暗恨生”,但是以后我依然还会跑啊。

附图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