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百鸟朝凤

5月19日去看的百鸟朝凤,总体来说还不错,大概在75-80分之间。看完之后本来想写一篇评论的,不想一直拖到现在。姑且记之吧。

影片的大致内容说的是老一辈手艺人对艺术的坚守,以及在面对新的文化的一种冲突。影片设定的开始时间是在改革开放最初的几年,有两个年轻人去像当时的唢呐王学艺,师兄天鸣比较朴实木讷,心地良善,天赋却不甚高,父亲为了让师傅收他,不惜对他大打出手,这一幕很类似《霸王别姬》中程蝶衣的母亲拿刀剁手指的剧情。师弟虽然天赋比较高,但为人油滑,心浮气躁。在最后选定接班人的时候,师傅选择了师兄天鸣,并开始传授“百鸟朝凤”。十几年过后,天鸣正式成为唢呐班的班主,然而此时西风东进,潮流涌来,昔日辉煌一时的唢呐被西方的管弦乐器挤的无立身之地,吹唢呐已经无法维持生存,唢呐班的人也四处飘零谋生存。

还是从自己感兴趣的几个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吧。

先谈谈师承,个人十分喜欢这种师徒的传承关系的,师傅和徒弟朝夕相处,言传倒是其次,更关键的在于身教。白居易曾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七年期”。从古代的师徒传承来看,一个人真的要能够学成一门技艺,一般都会有几年甚至上十年的言传身教,这这期间,一个人的德行以及悟性在师傅眼里自然是洞若观火,了然于胸。基于此就能够更好地选定接班人。在古人眼中,德行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大于悟性的,一个人若德行有亏,悟性再高也只会“助纣为虐”。反之,即使一个人的悟性没那么高,也顶多让这门手艺不那么精炼,但也不至于被遗失,我想这也应该是师傅最后选择天鸣作为接班人的一个原因吧。看完影片,一直有一个疑问,天鸣最后能够一直坚守下去吗?“我是对师傅发过誓的”,我还是更愿意相信他能够继续坚守下去的。

再谈一谈道德与利益吧。唢呐为什么能够在古代传承不衰?就像在影片中说的那样,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一般都会请唢呐匠去吹唢呐的,而且对唢呐匠是及其推崇的,这已经形成了一种隐形的传统。甚至,吹唢呐还是有等级的,一般的有4台,稍高一点的是8太,然后就是最高一等的百鸟朝凤,在那个时候,即使一个人再有钱,如果德行有亏也是不吹百鸟朝凤的。在那个时候,吹唢呐无疑是一件即体面又能够赚钱的行当,这种情况下道德与利益是可以双丰收的。然而事情有盛必有衰,当唢呐匠的生存空间被新生事物挤压,无以为继的时候,当吹唢呐既不体面也不能赚钱养家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再拿道德来要求他们不要去追求利益?昔日的手艺是因为满足当时的需求,所以人们趋之若鹜,当这种东西无法满足手艺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的时候,自然也不能以道德的名义让他们继续坚守下去。

传统的逝去不可避免,但是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去支持,以期能够多延续一点,或许以后就会想出一种更好的办法来保护传统。也不必为之伤悲,这只是一种历史趋势而已。历史的车轮会碾压一切,焉知今日的流行不是他日的传统,不会被后人所抛弃?

对待传统,个人的观点依旧是“不薄今人爱古人”。

ps,文章写的真烂,得好好学习写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