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毛笔的使用与保养

最近在练字,不过总觉得毛笔写起来不顺手,于是就学习了一下毛笔的使用以及保养,在此总结一下,应该有些不当之处,后面自己在实践中遇到了再补充。

  1. 新买的毛笔,直接悬垂在水中(有说是自然温度的水,有说使用温水,不一而足,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吧),等到毛笔的毛完全展开之后就可以了,如果泡了很长时间毛笔还是没有展开,就稍微用手捻一下,然后再次浸泡,这里可以参考一下这篇文章:田英章老师:新毛笔开笔以及毛笔的使用和保养
  2. 第一次沾墨的时候需要将毛笔的所有部分都浸入墨水中,要保持一会儿,保证墨水完全浸入毛笔中;
  3. 写完之后,一般建议都是要洗干净里面的墨水,因为墨水里面的成分会损害毛笔(这个有机会应该查一下,如果会损害毛笔,那么为什么墨水设计的时候不去除这种成分呢?或者只要有水就会损害毛笔?可能的原因在于任何东西放在水里泡时间长了都不太好。),关于洗笔的方法,可以参考:怎样洗毛笔?(节约水又不弄脏池子的洗笔方法),简单来说,就是用把毛笔放到矿泉水瓶里,来回晃一段时间,重复换几次水即可;
  4. 洗完毛笔之后,吸干里面的水分,悬垂着放,不可用笔帽扣上,要自然风干,可能也是与要洗笔的原因一致;
  5. 再次使用毛笔的时候,先用清水浸泡,然后吸干水分,充分浸入墨水之后再使用,这里参考的是这篇文章: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很多地方都没有说这个,自己每次再用的时候,总是发现毛笔没洗干净,凝结了。后来才知道原来还要用清水泡一下。后来使用了这种方法,写起字来果然顺手多了)

毛笔保养好了之后写起来真的很顺手,所以平时还是应该多注意一下。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练习,多临帖,自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