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杂思——心中的道德律

几个小时以前,差点被心中的欲望所引诱,并因此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幸运的是到了自己每天的运动时间了,于是暂时远离了诱惑。并非悬崖勒马,只是习惯使然让自己暂时离开了。等到出来之后再一细想,虽然已经是冷落清秋节,却也不由得冷汗涔涔。

自己有时候会拿心中的道德律来进行自我约束,但是在实践中却发现,心中的道德律有时候是非常脆弱的。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是难以想象的,比如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能忍受同时也十分享受孤独的人,但是真的孤独一人的时候,才发现孤独是如此的难以忍受,仿佛悬空于混沌的世界中,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上不及天,下不到地;等到真正经历了才发现,自己还是希望能更多的与人交流,而不是一直如此孤独下去。

之前在阅读《意志力》的时候,里面提到了一部莎士比亚的戏剧,《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书中说:

“特洛伊勇士特洛伊罗斯深信女友克瑞西达会受到魅力十足的希腊求婚者“最狡猾的”诱惑,于是告诉她,他相信她愿意对他矢志不渝,但担心她会在压力之下屈服。他对她解释说,傻子才会假定我们的定力是恒定的,他还警告她,变脆弱后会怎样——“做自己清醒时不愿做的事情”。后来,显而易见,克瑞西达上了一个希腊勇士的当。”

“有时候我们会变成引诱自己的恶魔,因为过于相信自己脆弱易变的定力,而陷于身败名裂的地步。”,

在没有经历具体事情之前我们总是十分坚信自己强大的定力以及强大的道德律,然而事实上,这些东西都是十分脆弱的,很多时候都难以经受考验。就比如,生活中总能见到很多人轻易许诺,然而兑现这些诺言或者实践这些诺言的时候总是大打折扣,然后我们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为此辩解。毕竟许下一个诺言是十分容易的,实践一个诺言却是十分困难。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对于没有做成的事情还是少说为好,对于诺言还是慎重为好,如果做不到就不许诺,一旦许下诺言,“虽千万人吾往矣”,借以自勉吧。

生活中有两件事情一直在做,运动和阅读,在实践中发现,运动之于孤独或者之于道德律的反思与培养更加有效。每次开心的时候运动完之后也差不多能够平复情绪了,不致于让快乐冲昏头脑。每次不开心的时候,运动完之后心情也会舒畅很多,压抑的情绪差不多可以一扫而光。阅读或许也有这等功效,可能是自己还没有完全领会阅读的意义吧。

最后,自勉。

“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就越是使内心充满常新而日增的惊奇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