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汪言妄语——一次体能训练所想到的

声明:以下纯属个人的碎碎念,思维有所不及。

在公司参加了一个跑团,里面有很多志同道合————热爱跑步的人。每周跑团都会组织一些活动,这次去参加的活动是体能训练。去过去的路上去翻看别人的朋友圈,发现跑团中有个人的跑步打卡记录,看了之后相当奇怪:平时的配速都是在6min以上,而且距离都挺短的。不过有时候跑10公里甚或20公里的时候,配速都能提高到5’30’’左右,实在令人费解。因为在自己看来,如果平时跑步的配速都很低,那么长距离跑步的时候如何能提升配速呢?去了之后和当事人沟通了一下,他也只是说平时还是不要跑的太快,对心脏不好,对于为什么如此,或者为什么10公里20公里的时候反而配速能够提升也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无独有偶,之前参加部门的10公里比赛,遇到一个经常跑步的人,也交流了一下,对方也是说,平时训练的速度都在6min以上,然后每周一次配合间歇跑,然后在比赛的时候就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发挥。当时并没有特别在意,如今,再次看到这种情况,不得不对自己之前的想法产生了怀疑。自己目前每周跑步在4次/5公里左右,每次的配速差不多在4’45’’左右,基本上没有超过五分钟的,但是就一直苦恼于无法再提高配速,或者是在长距离跑步的时候无法取到一个比较满意的成绩。

上午的体能训练结束之后,就一直再思考这种问题,如果不去接触同类更优秀的人,自己可能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里,或许还在埋怨是自己不够努力呢。然而事实可能是:根本就不是自己锻炼的不够刻苦,而是自己的方法和思想本身就错了。由此及彼,再往更深层次去反思自己,这种情况不仅仅反应在体育锻炼上,还有诸如阅读、学习新知识、学习新语言等等各个方面。人很容易局限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像井底的青蛙一样,如果不去找方法跳出这个井底,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原来生活还有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活法。在井底的青蛙受限于其眼界,可能将生活的种种悲惨归结于自己的命运原本就是如此,然而这或许根本就无关命运,而只需要换一个环境,和更优秀的青蛙交流,或许一切就会大不一样。

另一个相关的话题或许自己现在谈有点不合适,关于格局、眼界。部门老大说过,他们年轻的时候,拿到工资之后就去买各种电子产品,去体验各种新奇的东西,工资基本上月月光。后来就听他谈到,说刚毕业的前五年甚至七年都不要想着去存钱,要去花钱。因为现在挣的钱太少,和以后挣的钱相比可能根本不值一提。自己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不过自己定的只是三年的计划,而不是五年甚至七年,如果实际执行起来,估计也只有两年吧。和老大相比,还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格局不同,以后的发展还真是会有云泥之别。另一个相似的例子是,在《拆掉思维里的墙》里面,作者提到,如果很年轻就攒钱买了房子,以后可能就会背上房贷的压力,于是就不敢轻易去尝试有风险的事情了,譬如离职创业等,可以说一个人之后几十年都会被房子这种东西给绑定上。不过,格局和眼界之说还是很虚无缥缈的,同时这也是具有很高风险的事情。很可能的一种情况是,你去尝试了,去冒险了,然后失败了,等到人到中年的时候,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而别人却是过着踏踏实实的小康生活。因此,如果选择了更有风险的一条路,那么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可能风险,不过既然此次生而为人,太踏实了好像很没有意思,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尝试,即使最后一无所有,老无所依。如何权衡,还真是难以言说。

草草写就,很多地方没有表述清楚,不过还是想发在博客上,因为如果只是放在云笔记上,自己可能很快就会忘了。根据《意志力》这本书上说,在一个有监督的环境下,人能表现的更好。以后有机会有新的想法了会及时修改吧。

后记:有想法以后去进行更加科学的体育锻炼,毕竟以后想踏足万里河山,一个很好的身体还是必须的。借以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