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这是一本作者的博客文集(博客地址:学而时嘻之: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具有较高的阅读价值,推荐之。

阅读这本书断断续续持续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准确来说,自己看的并不是出版的书,而是从网上下载的一个电子版。看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看的可能并不是最终出版的书,而只是把作者的博客全部爬取下来,然后制作而成的一本书。不过,出版的书也是从博客中选择一些博客进行整理而来,因此,关键信息并不会有损。所以也就没有去管了。

这本书让我受益最大的地方在于万维钢老师的一些“读书笔记”,自己之后阅读的相当一部分书都来自于这里。从书中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作者在读书的时候是把书输入进去了,不仅如此还融会贯通地输出出来了。这是很不简单的一件事情。一般人读书,能有高质量的输入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再谈输出简直就是奢望了。

这本书另一个特色在于,作者是用很理性或者科学的方法来对身边的现象进行分析,很多分析都是基于具体的科学实验结果,而不是我想,我认为,我猜等不靠谱的想法。这应该是和作者的物理学背景有着很强的关系。

最后,作者的实践精神也非常值得学习,看到一个好的方法就去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对自己是否有效,看到一个不合理的现象,就去google之,而不是不了了之甚或是当做灵异不一般的事情看待。

后记:原本不打算写书评的,因为感觉书的内容还是很散的,自己阅读时间跨度也太长,无法进行一个很好的总结。不过,这本书还是相当值得阅读的,特此多写了一点东西算作推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