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缘何迟钝?

早上上班的时候,骑车经过一段铁路,看见一个女生骑车摔倒了,自己是想上前帮忙的,不过动作很迟钝。在外人看来,可能是作为一个冷漠的旁观者,其实并非冷漠,而是迟钝。还好后来有一位阿姨及时停下来,帮助了那个女生。自己也就骑车走了。不过事后想想,总是难以释怀,为何自己在见到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没有及时伸出援手,而是迟钝,甚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后来仔细考虑了一下,原因可能有很多方面,比如没有相关的教导或者实践,比如不善于在大众面前做事情,比如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等等,甚至也包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上述因素也都会有影响,其实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自己考虑的太过细节了。譬如说,在上述这个事件中,自己就会去考虑,女生是否需要帮忙?是否需要自己的帮忙?如果她不喜欢自己的帮忙这么办?如果她不领情怎么办?自己该如何去帮忙?路人会怎么看,怎么想?因为是异性,会不会多想?自己不善言辞,该如何和她说话呢?帮完忙之后自己该怎么做呢?……。在考虑这些细节之后,自然就变的迟钝了,甚或自己硬给上述问题一个答案,一个过于自卑的答案。久而久之,遇到类似的情况,自己很可能就会选择性不去做判断了,最后就变成了沉默的大多数。

自己做很多事情也都是如此,思虑太周详,细节考虑太多,以至于把很细微的细节都提前在心里演练好几遍,然后就会经常钻入牛角尖。

再比如说,和一个人聊天的时候就会想,她现在方不方便?她在吃饭?她在学习?她在忙?她估计没有时间聊天?她心情不好,那还是不要打扰了?她心情好,那就不要去凑热闹了?如果聊天,她不感兴趣怎么办?会不会让她厌烦?该如何结束?聊的太久是不是不好?

想去提问的时候,会想,对方是否在忙?自己去打扰好像不太好?白天在工作,晚上在休息,什么时间合适?自己的问题是否太SB了,太low了?自己该如何称呼别人?如果别人不耐烦怎么办?

因此,很多时候,在事情还没有做之前就将自己否定了。然而经过很多事情之后才发现,真实的事情和自己的想象千差万别,自己心中所想的那些细节完全和现实所发生的情况不一样。其实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到真正把握所有的细节,掌控全局倒是有可能,但是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清楚则明显不现实。

考虑细节固然是好,但是过分关注细节则会让很容易让自己迷失,细节很重要,但是太细的细节以至于考虑一些极低概率的细节问题就完全没有必要了。自己或许应该从心而不应该从细节,真诚去帮助别人,真诚去做事,真诚去请教别人,不要过于在乎细节,应该会比考虑细节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