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京西古道-潭柘寺徒步

1. 缘起

上班间隙,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校友发的一个徒步链接,因为平时喜欢运动,所以几乎是立刻就报名参加了。当时还担心自己能不能报名成功,对于徒步的相关知识也基本不了解,所以内心还是挺忐忑的,后来一想,车到山前必有路,索性什么都不去想了,到时候逢山开山,遇河渡河就可以了;

2. 在路上

周日起了一个大早,乘地铁去牡丹园站集合,到车上的时候,已经有大半的人已经到了。粗略看了看,并没有认识的人,于是找了一个空位坐下,听着周围的人热烈的讨论此次的行程,感觉还是很新奇的。之后座位边上又坐了一个男生,交谈下来竟然也是校友。后来车上的人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惊奇地发现之前校友会上有过简短交谈的一个校友竟然也在,真是天涯何处不相逢,生活也真是奇妙。在车上,领队介绍了一些基本的登山常识,以及整个爱跑社区的发展现状,大部分都忘记了,印象比较深的是领队说,之前来徒步的有一半都是程序员,想来徒步原也是程序员的一大普遍爱好。

大约10点开始进山徒步,和自己预想的不同,徒步走的一般都是野路子,并不是一般的旅游路线。野路子有野路子的乐趣,人少,清净很多,同时一大队人一起说说笑笑,倒也不觉得寂寞。不知是北方的春天来的比较玩,还是我们这次来的时间比较早,极目瞭望,四周都是荒野枯藤,并没有春天生机盎然的景象,依旧是深秋里萧索的景象。来时听说,马致远的那篇《天净沙秋思》就写于此处,身临其境,景象还真有几分相似。山里的气温比较低,随处可以看见没有融化的积雪,山风也很大,吹的人裹紧了身上的衣服却依旧感觉有风钻入衣服里。在前半程的徒步时,总是听见后面若有如无的音乐声飘在后面,一开始还以为有队友落在了后面,后来音乐跟上来了,定眼一看,原来是一个剽悍的大叔,裸着上身,穿着短裤,背着一个双肩背包,腰上别着一个音乐播放器,脚下是一双普通的登山鞋,蓬乱的头发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说大叔彪悍,一是因为这身打扮,毕竟当时山里的风还是很大的,裸着上身还是挺有挑战的,二是大叔是爬山,用的是四只手,遇到前面挡路的大部队,直接从边上危险处绕近路爬过去了。看的身边人发出一声声惊叹。走到一半的时候,在一处山坳处吃简餐,大家拿出自己带的事物,三五一群聚在一起,共享“丰盛”的午餐,虽然吃的东西比较少,但也是其乐融融,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吃完午饭后,继续赶路,走完剩下的京西古道,到潭柘寺,休息一会儿就下山坐车回去了。

3. 杂思

从早上10点进山,到下午3点半下山,历时五个半小时,徒步13公里,总体的感觉还是很新奇的,至少与自己之前的预想差别很大。路上的风景并不怎么好看,但也很有情致。旅游于我的意义,一是看到没见过的风景,二是认识不曾相识的人,每个人都像是一条曲线,在某一个时间点短暂交汇,然后各自走向不同的方向。我想这也是生活的意义吧。

以上纪念自己第一次徒步,当然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