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华尔街之狼

今日看到一篇介绍乔丹·贝尔福特的微信文章。之前就看过以乔丹·贝尔福特为原型的电影《华尔街之狼》。看完介绍之后,又忙里偷闲看了一遍;

关于电影的具体信息,可以参考华尔街之狼(百度百科),以及华尔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3)(豆瓣电影)。不多介绍,里面充斥着金钱、性、毒品以及人性的疯狂等等。看完之后,直接刷新自己的三观。自己印象中的那些做金融的应该都是西装革履、温文尔雅、聪明睿智的人,几乎很少将他们和这些低俗的东西联系起来,如今看来自己实在是too naive了。社会的复杂与不可捉摸完全是自己一个学生无法体会的。 电影中的一些台词也挺有意思的,See, money doesn’t just buy you a better life,better food, better cars, better pussy.It also makes you a better person.You can give generously to the church,or political party of your choice.You can save the fucking spotted owl with money. 说实话,自己也是一个非常喜欢钱的人(毕竟做不了清高的道学先生)。但是对于金钱我却有我自己的看法。金钱当然需要,没有金钱如何去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连孔老夫子也曾说过(唉,又拉出老夫子当挡箭牌)“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以及“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老夫子也爱钱,但是取之有道而已,我想这也是圣贤与普通大众的区别吧。金钱与名利其实都是必需品,不可没有,但是也不可过于贪婪(佛教中的三毒,以贪为首)。保证自己有一个舒适宽裕的生活即可。在这个方面,自己非常喜欢曾经在书上看到的一个人物,现摘抄如下,“漱溟日伴爱妻,再有这一双佳儿佳女,他的利禄之念很轻。早先原为女家不肯华门贵族下嫁白丁,所以才去猎取功名。如今既然样样称心随意,不肯把人家幸福,消磨在名利场中,乐得在家过那甜蜜的岁月。”(蜀山剑侠传),这也是自己对于金钱和富贵的要求吧,能够有个舒适的生活,之后就应该多陪陪家人,没有必要再花大量的时间在名利场中。现在虽然如此想,指不定将来自己是否会被这个纸醉金迷的社会中迷失自己呢。如此只有时刻警戒自己了。其次,自己虽喜金钱与名利,但在我自己看来,亲情、爱情以及友情的价值都远大于这些东西。

后记:写作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原本想写的东西和实际写出来的东西差异相当之大,要么是思想很难被表达,要么自己的文笔太烂无法表达思想。估计是后面一种情况吧。但是在写作之中又能够触发新的想法,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玩的事情吧。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