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浮生六记

近日去回家参加同学的婚礼,在火车上无聊,之前下载了一本电子书《浮生六记》,闲暇之际随手翻阅,竟然欲罢不能。实在是一本相当不错的散文集。其中尤以闺房记乐为最,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幸福简直羡煞旁人。其次比较有趣的是闲情记趣和浪游记快。坎坷记愁则有点过于悲情了,不怎么喜欢。

闺房记乐说的是三白和妻子陈芸的日常琐事,虽为琐事,却处处见深情,字字含深意。两人少年时一见倾心,情投意合。婚后,两人亦是相敬如宾,一颦一笑俱各心领神会。平日里,沧浪亭内课书论古,植树评花,赏月对饮,联句遣闷怀;也曾相偕出游,女扮男装同游水仙庙。芸娘甚至还主动为三白介绍偏房,虽然在清代有偏房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这种胸襟这种气度却着实让人佩服。可惜天不假年,芸娘竟然因病困顿而死,中道相离,实在可惜。或许正是印证了那样一句话“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芸娘无疑是一个贤妻良母,如此贤良淑德,如此胸襟气度堪为女子表率。而反观三白,则有诸多负芸娘之处。比如说,芸娘先受责于翁,后又失欢于姑,作为丈夫的三白竟然不为芸娘辨别一番,眼睁睁地看着芸娘受委屈,此其一也;三白在外游玩,狎妓取乐,此其负芸娘二也;被逐出家,“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三白在离开家之后无一谋生之能,穷困潦倒以至于要寄人篱下,致使芸娘有病无法及时医治,此其负芸娘三也。所以自认为沈复是配不上芸娘的。但是芸娘心甘情愿,倾心相与,如此只能感概沈复福气太大了。后来想想,其实三白也不错,至少两人能相知相守,如此足矣;

书中有一句说“奉劝世间夫妇,固不可彼此相仇,亦不可过于情笃。话云“恩爱夫妻不到头”,如余者,可作前车之鉴也。”。这让我想到了夫妻之间相处之道,芸娘与三白的相处之道自己还是颇为赞同的。夫妻之间应该倾心相与,相敬如宾。真心相待自是应该的,同时还应该敬之以礼,互留一点个人空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若果真完全的倾心相与,估计恩爱难白头。

得妻如芸娘,此生无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