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夏洛特烦恼

周五忙里偷闲去梅操看一部电影,也算舒缓一下近几天不知从何而来的压抑心情;记得上一次去梅操看电影还是本科的时候,和班级的一群人席地而坐,吃着零食喝着可乐侃大山。电影的名字记不清了,是一部韩剧,具体的情节也模糊了,唯一记忆清晰的是同学在一起的哈哈大笑;这次看的电影是前一段时间很火的喜剧片《夏洛特烦劳》;第一次听说还以为是英剧呢。后来才发现自己太naive了。(ps,这个名字还真是NLPer的灾难啊……)。总的来说,这是一部合格的喜剧片。还不错;

一向喜欢碎碎念,这次也不例外,不想去评价这部影片如何,豆瓣上应该有很多比较不错的影评吧。自己只想写一写自己在观看的过程中的想法;

先说说成长吧,看到夏洛在同学的婚礼上和曾经的同学相聚,后来穿越到高中的时候。很难不让自己想起自己经历过的高中还有曾经的同学会;有时候很奇怪,自己最怀念的还是高中那三年的时光。虽然早已经远去,但是那些人那些事又总是无比清晰地记忆在脑海中;那个时候,我们拥有同一个身份,坐在同一间教室,上着同一门课,考着同一份试卷,拥有同一个目标,甚至幻想着同一个未来;如今毕业多年,每次聚会总是很明显地看出有些人改变了,有些人依旧如此;成长的代价是让我们慢慢地变成不同的人。但是不管如何,我们曾经拥有过同一段记忆。一期一会,于此足矣(一期一会这个词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偷来的,不对,是盗来的,比较有意思);

接着说说电影中的一些歌曲吧。每一代人应该都有每一代人得歌曲,比如说五十年代的《歌唱祖国》,六十年代的《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七十年代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八十年代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的中国心》、《思念》,九十年代的《涛声依旧》、《青苹果乐园》、《我的未来不是梦》、《相约九八》等等;自己记忆中的很多老歌应该都是九十年代的那些热门歌曲;时代的歌声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泾渭分明,难以相溶;自己是一个比较怀旧的人,所以喜欢的歌手都是出道比较早的。比如说朴树和许巍;所以听着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曾经的你》总觉得倍感亲切;

再说一说自己对于主角的看法吧。我相当赞同豆瓣一位网友的评论“他日若遂凌云志,屌丝依旧是屌丝”。以夏洛这种屌丝的心境来说,即使他功成名就,身价亿万,他依旧是无法摆脱一个屌丝的内核;个人认为一个人得心境或者心态是非常关键的。换句话说,心态决定一个人的层次与等级;就像“偷”与“盗”的关系;“偷”是小偷小摸,畏畏缩缩,蝇营狗苟,“盗”是大刀阔斧,光明正大,甚至理直气壮,两者的层次显然不啻天渊;想到“偷”与“盗”,不经意间想到的两个词就是“小偷”与“大盗”,如此也是高下立判;再说一个俗语,“窃钩者诛窃国者侯”,本质上来说,窃钩者就是小偷,窃国者无异于大盗了;电影中的夏洛无异于一个“小偷”的心态,在现实中,他是一个无能的人,没有能力还到处装逼,不去寻求改变却每天醉生梦死,口里呢喃着梦想却从未看到过行动。在穿越之后,屌丝心态立显,意淫着各种天下掉馅饼的事情,当然,这是在别人的梦里,就像夏洛说的一句话“我在自己的梦里,还能让别人给欺负了”,这或许也无可厚非。但是后来,夏洛成功之后,各种挥霍,曾经的校花也因为他的财华而投怀送抱了,现实中各种讽刺挖苦而且混的不错的袁华只能低眉顺眼地对他溜须拍马了。不得不感慨,屌丝的意淫真是太强大了。(说人亦是说己,自己又何尝没有这种屌丝的心态呢?有则改之吧)。上面说的那个影评里面的一段话说的相当好,特摘录如下“《夏》所支持的是一种令人忧虑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因为自己没有爱情,就断言爱情尽是虚妄;因为自己一无所成,就认定理想不必追求;因为自己追不到女神,就臆想漂亮姑娘都是婊子;因为自己是一介Loser,就奉劝所有的屌丝都自足地过完此生。用一句话来总结便是——如果你不能改变这个世界,那就改变自己的心,而且只需安分守己地满足于现有的一切便已足够。 ”

再来说一说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假如自己能够带着现有的记忆穿越到过去。是否能够改变自己一个平庸的生命。拿自己目前的知识水平来说,我想即使穿越到任何一个时间里,自己依旧会如此平庸下去,自己目前的知识储备不论是从深读还是从广度来说都远远不够,属于半桶水晃荡的水平。不过穿越确实很诱惑人啊,所以为了穿越之后能够一展抱负,能够“丈夫处世兮,立功名,功名既立兮,王业成。 王业成兮,四海清,四海清兮,天下太平。天下太平兮,吾将醉,吾将醉兮,舞霜锋。”。从现在起还是踏踏实实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吧,万一哪天穿越了呢?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2333333333…………

最后再写一点感想吧,我们还需要再经历多少事情,才能发现身边人得美好啊。

参考:

几个不错的豆瓣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