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汪言妄语——由一场晚会所想到的

周五去围观学院组织的研究生歌手大赛。关于内容不做评价。对于组织的种种不用心却有诸多吐槽,也引起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姑妄记之;

主要的槽点应该还是大赛的组织上,比如说,主持人感觉像是临场上阵的,各种忘词,各种无趣。比如说不合理的排序方式,不知道为何,12进8的比赛,前4个全部被刷。不知道是不是有心理学的一些因素在作祟,反正这种反常的现象相当不可思议。最大的不足应该就是最后的决赛pk环节,选手对规则的理解和主办方对规则的理解大相径庭,导致选手上台之后各种手足无措。还有其他一些小细节的不合理,不一一赘述了。

当然吐槽不是我的目的,关键在于对其的思考。我认为这是一种做事的态度的问题。如果主办方稍稍用点心,那么最后的效果一定能提升很多。或许他们认为,这只是一件小事,是一件业余的娱乐而已,所以在做事的时候自然不用心,不去认真对待,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以致于留下诸多遗憾。“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自己很多事情也都是败于这种不认真,轻心简慢的态度上面。比如说,看书的时候,想着快速看完,不愿意停下去思考,不愿意去认真做一些自己潜意识里认为“愚”的事情,导致虽然很快翻完一本书,但是极易遗忘,很多时候也轻信自己良好的记忆,而忽略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囫囵吞枣而毫无所得。比如说,之前参加各种招聘,潜意识里面认为笔试不重要,所以就没有多认真的去对待,想着即使笔试不过也可以霸面,于是得过且过,到最后才发现,有的公司不让霸面,有的公司很看重笔试成绩,所以无端错过不少公司的面试机会。如此种种,不甚枚举。如今徒留下一些“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当时只道是寻常”的感慨了。

上高中的时候,老师教导我们要努力学习,说上了大学以后就可以放松了。也经常听到一些说辞说,上大学以后就可以尽情玩耍了,还有诸如“不挂科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等等。于是上了大学以后,潜意识里认为学习其实不重要,因此看到别人执着地以高中的死板的学习方式来学习,想着这样虽然能够取得高分,并不代表其能力如何,有点不屑一顾。后来慢慢的才发现,哪有什么死板的学习方式,这只是一种认真的态度而已,而且通常高分就能够代表高能力(推荐知乎上面的一个问题“当下中国有哪些反智主义的现象”)。记忆尤深的是本科一位同学,当时在军训的时候,很多人应该都是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态度去训练,没有把军训太当回事,但是他却以一种近乎执着的态度去认真对待,犹记得他在烈日下认真站军姿的模样,自己又何曾不想如此认真对待,只是顾忌身边人的看法,不想去做另类,所以如今只有“泯然众人矣”。而他将一直是我十分敬佩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潜意识地综合别人对待事情的态度去决定自己对待事情的态度,这种方法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应该都是正确的。记得在《影响力》这本书中,提到这样一个观点“现代的快节奏的生活需要这种模式化的自动行为,因为在很多时候,它是最有效的行为方式。英国著名哲学家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黑德认为这是现代生活不可避免的一个特点,他断言‘文明的进步,就是人们在不假思索中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对待事情的态度,显然也是属于这种自动行为模式。虽然这种模式能够让我们简单处理很多事情,但是如果只是让这种模式牵着我们的鼻子走,必然会造成一种后果“泯然众人矣”。太祖有言“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我想如果真能做到事事认真,至少不会那么快“泯然众人矣”。有则改之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