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MacTalk 人生元编程

本来不想写这种豆腐块的小文章的,但是秉承着看书偶有所得即记之的观点,还是稍稍记录一下吧。

整体来说,书并不好,说是随笔,还真是随意。基本上是各种流水账吧,书中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谈mac,剩余是一些编程的碎碎念,包括各种编程工具的使用,一些人物的品评等等,不一而足。很多文章都是在网上一搜一大批,自然,作者的文章只能算中下吧。

不过一本书再一无是处,也总有一些可取的地方吧。下面就说一下,自己的一点收获吧。文中说“**在MacTalk之前,我写博客,也为一些媒体写文章,最好的时候一个月会写2-3篇,每次约稿都要拖到最后才能完成,但是开始写MacTalk之后,到今天为止,近8个月的时间我写了180多篇有效文章,平均每周5篇左右,文字总量在15万到20万,这个惊人的数量是我从来没想到的,而且花费的时间是我剪切了刷微博、浏览网页、扯淡、看电视的时间,粘贴到MacTalk上的,每个人时间就那么多,我觉得我并没有损失什么。

所以,不要为自己设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由斯可见;自己开始写博客也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了吧,平时在上网的时候,看见别人的博客总喜欢看一下作者最近是否还在坚持写博客,2/8定律还是挺能说明问题的,80%以上的博客早已经田园将芜胡不归,不可不叹;自己做事还算有恒,不知能坚持多长时间;

书的副标题是人生元编程,但是里面有就只有一篇文章在谈人生元编程的问题。里面的观点还是可以借鉴和思考的。书中说“具备元编程的语言就具备更强大的操控自己的能力,可以自省,可以反射,可以动态改变和控制自己;具备人生元编程能力的人,同样有自省能力,随时检查和控制自身的情绪和行为,思考自己的想法,改变大脑的动机。”,不知怎么就想起了之前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问题的答案,用程序员的视角去写一本修真小说,解码自己,重构世界,和这里提到的“人生元编程”还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还有一些和作者相同的观点,比如说“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Google”,附录一个知乎上的问答如何用好Google搜索引擎。比如说软件付费的观点,目前虽然赞同,但不能力行之,以后等财务自由了一定支持正版,去尊重开发人员,也让自己体验更优质的服务。作者是一个Mac控,为Mac打了不少广告,自己也有点动心,以后有机会或可一试;书中还提到一些不错的资源,比如,高晓松的晓说,还有冯唐的《不二》,找时间会去了解一下。

自己也有以后写书的想法,成与否就让时间去见证吧,是以为记;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