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永不凋零的花

晚上下去锻炼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了放在桌子右上角的一朵花。紫色的玫瑰花模样,下面是几片绿色的叶子,花径是一根竹签,外边罩着一个透明塑料包装。这是一朵泥做的花,乍一看和真花别无二致。由于许久没有触碰,上面落满了灰尘。轻轻吹去上面的灰尘,之后用一张纸轻轻地将它盖住。

一次从广埠屯回宿舍,经过天桥,看见一位脸部破相的中年妇女在那里用泥捏花。初看起来,整个画面及其不和谐,就好像刚刚做好的蛋糕上面聚集了几只苍蝇,不能想象那一朵朵娇艳的花竟然是经由这样一个“丑陋不堪”的妇女用粗糙的双手捏出来的。看见一旁的说明,好像是因为一场人祸导致脸部和手部受到不可恢复的灼伤,无法正常工作,只能靠此营生。蓦然间又对她生出无比的敬意,也由是觉得她和她的花一样美丽,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下了一朵花,比一般的花要贵许多,但是我却固执的认为,它当得起这个价格。经常在车站或者地铁口看见很多伸手乞讨的人,有的人是先天残疾,也有的人像她一样后天人为致残,或者本身就没有任何疾病只是装可怜。以前,遇到这样的人,自己有时还是会很大方的,但是后来,看过了一些不太好的报道,自己也思考过许多。终于对绝大多数的乞讨行为采取了漠视的行为。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对是错,有时在安慰自己说,不给他们钱,虽然暂时会让他们饿肚子,或许会让他们在逆境中有所改变。又或者说,我不想在去助长那些别有居心的乞讨人。但是“人皆有恻隐之心”,自己终究不能释怀。直到那天,我看见一位身体有残疾的女人用自己的双手做出如此美丽的花朵的时候,我开始慢慢释怀了。

贫穷的或者残疾的生活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自己的心也贫穷或者残疾了。曾经看过一则报道说,在美国,有个年轻人一天心血来潮,去教一个流浪汉编写程序,后来,他们共同开发了一个程序,赚到了第一桶金,然而几个月之后,他没有继续之前的编程,流浪汉依旧是流浪汉。媒体采访他的时候,他说“都是生活所迫,生活总该继续下去,你必须这样做,你必须那样做。”在我看来,一个人心里贫穷了,就无可救,再授之以渔也无济于事。反之,如果一个人心里富足,苦难将会使她更加芬芳,就像《上海的金枝玉叶》描写的郭四小姐一样。

由是,我更加欣赏那些在逆境中仍然依靠自己双手而不是依靠别人的馈赠而坚强生活的人了。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人由衷佩服。传说中有一种花永不凋零,我想也有一种人永远无法打败,有一种精神代代相传,永不磨灭;

晚间休息的时候,我仿佛又闻到了花的芳香,安然入睡。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