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从一只鸟说起

早上起的晚了一点,走了一条平时不怎么走的路去星湖边读书。在台阶上看到一只奄奄待毙的鸟,就像一块黑色的石头,如果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鸟看起来已经没有任何力气了,自己上前触碰了一下几乎没有任何反抗。当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鸟在台阶中间,很容易被路过的人误伤,于是想着暂时把它放在一旁的草丛中,去捉的时候,也不见其有多大的反抗力。

之后就去一边读书去了,读书的时候一直在想该不该救这只鸟,心思也不再读书上面。从我的角度来看,救或者不救都可以。人皆有不忍人之心,那么该救,如果不救,那么这么冷的天,鸟又飞不起来了,无法觅食不过几天必死无疑;但是如果救,该如何去救?这样会给自己添不少麻烦,而且自己也没有养鸟的经验,不知该如何救?自己总有苛责求全之心,做一件事情就想做的完美无缺,比如说,如果去救,是否应该去学习一下养鸟的知识?是否应该去买一些鸟食?是否要带鸟去看一下兽医?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在心中总是挥之不去。在自己的妄想中,这些自己都是能够做到的,但无疑非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如果自己救回去,无法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去挽救这只鸟,这种为善不终的行为是否可取?如果把鸟带回去了,但是自己并没有尽全部力量去挽救,那这种行为对鸟来说是好还是不好?我的这种行为是善还是恶(毕竟自己做了一些无法评判是好是坏的事情)?而且对于自己一个路人,不救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可,自己大可说,路过的人那么多,别人都能置之不问,自己为何给自己添麻烦呢?不救好像并没有任何过错,而救或许就会导致一些过错。记得之前也在附近看到一只喵捉住一只老鼠,老鼠发出凄厉的叫声垂死挣扎。当时自己还当做一件好玩的事情拍照发朋友圈。如今再仔细想想,自己当时也太冷漠了一点。但这种情况也是一个两难。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猫捉老鼠,天经地义,所以自己赞赏。但是,老鼠也是一条生命,当一条生命在自己眼前逝去的时候,自己怎么能够如此无动于衷,甚至认为这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如果今日的情形,换做是一只老鼠在这里奄奄待毙,自己是否会伸出手救之。推而广之,如果遇到的是一条蛇(农夫与蛇的故事),或者更夸张一点的,遇到了一个人所共知的坏人?自己又该如何取舍?是救还是不救?如何救?心中委实难以决断。

回去的时候,还是把鸟带回去了。想着或许喂养几天,鸟就能飞走了。带回寝室的时候,室友说,该不会是只乌鸦吧。自己对此并无了解,但也很有可能,毕竟一身乌黑。生活的经验说,乌鸦会带来坏运气,喜鹊会带来好的消息。又在想,如果是一只受伤的乌鸦和一只受伤的喜鹊,又会救哪一只呢?有时想想,人们把自己的好运或者坏运附会在一只鸟的身上,着实可笑。难道不应该是越努力,越幸运吗?从另一方面想,反正自己运气也不怎么好,再来点坏的运气还能坏到哪里去呢。

唉,还真是一只不让人省心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