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The Hunger Games

16年阅读的第一本英文小说,先用自己的话简述一下故事情节吧。

故事发生在一个架空的大陆,大陆上有一个国家,叫“施惠国”(Panem)。施惠国有一个都城(the Capitol)以及十三个行政区。每个行政区从事不同的生产,比如故事主角来自的区域第十二区就是负责挖煤的。其中第十三区曾经发生过反叛都城的行为,后来被都城消灭。为了让人们铭记这次背叛的行为,都城决定每年从12个区中选择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称作“贡品”),去参加一个残酷的游戏,游戏的名称叫“饥饿游戏”。所有参加游戏的24个人会聚集在一个区域,然后相互残杀,直到最后产生一名胜利者。这个胜利者会在之后的一生中衣食无忧。

故事的女主角叫Katniss,她的父亲在一次矿难中牺牲,之后她的母亲也变得精神失常,而她还有一个很小的妹妹。为了养活这个家,Katniss从小就外出打猎,并在打猎的时候认识了Gale,Gale也有一个家需要养活,两人结伴打猎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一年一度的贡品选择上,Katniss的妹妹被选中,为了保护妹妹,Katniss主动提出作为贡品。另一个被选中的贡品是故事的男主角,叫Peeta,来自于一个商人家庭,曾经在Katniss生活极度艰难的时候帮助过她。12个区总共选出24个贡品来参加游戏,其中几个区的贡品是专业选手,从小就进行相关训练。

在都城,这些贡品先以独特的方式在公众面前露面,然后再进行短暂的培训,培训之后会有一个分数,这个分数会决定在之后的游戏中是否会得到资助。Katniss一开始就很耀眼,独特的服饰造型成功地夺取了观众的眼球,在最后的得分中力压群雄,拿到了最高分。在整个过程中,Katniss和Peeta被导师安排扮演一对情侣,这种关系很快感染了观众。游戏开始,残酷的杀人游戏也开始了。在经过一系列的角逐之后,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名候选人了。Peeta也为救Katniss而身受重伤。这时游戏的制定者宣布可以有来自同一区的两个人一起胜出,于是Katniss找到了身受重伤的Peeta,并帮助Peeta疗伤,两人扮演的情侣关系深深感动了观众,两人也因此多次获得了观众资助的物质。

在最后的角逐中,两人最终胜出了。此时Peeta也快撑不住了,但是这时游戏的制定者又改变规则了,说只能有一个人能够活下来,Katniss玩了一个小把戏,她威胁游戏的制定者要两人一同死去(这样游戏就没有胜出的人,游戏制定者可能会受到都城很严重的惩罚),最终游戏的制定者妥协了,让两人一起胜出,不过Katniss表现的这种反叛精神触怒了游戏制定者,Katniss一直担心会遭到惩罚,不过在第一部结束的时候,也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会在第二部和第三部的时候会说吧。

小说整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不知怎的就想到了之前看过的一本书《我们最幸福:北朝鲜人民的真实生活》,在独裁的统治之下,自由是如此的难得,以至于生命都成了游戏,期望之后的小说中,主角开始觉醒并最终推翻独裁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