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记一个Mysql小错误

在Ubuntu下使用Mysql遇到一个小错误,错误提示如下:

Can’t connect to local MySQL server through socket ‘/var/lib/mysql/mysql.sock’ (2)

刚刚遇到这个错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直接GOOGLE,搜到了一些方案,基本上是说my.conf文件(我的文件位置是/etc/mysql/)中socket路径错了。于是按照其中的方法查找mysql.sock文件,将socket路径配置正确。但是系统中没有发现mysql.sock文件,又按照另一些人的方法尝试重新生成mysql.sock文件,但是生成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按照错误提示去看官方文档,仍旧无法解决问题。所幸今天再次尝试解决该问题的时候,偶遇一篇好文章,文章本身提供的方法并没有解决我的问题。但其中用到的方法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意义,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文章说要学会查看错误日志,于是尝试了一下,才发现所犯错误是那么的低级。

[ERROR] /usr/sbin/mysqld: unknown variable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原因是之前设置mysql字符集的时候出现了错误,删除my.conf中自己添加的这一句设置,问题迎刃而解。

写这篇博客只是记录以下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借鉴。之前遇到问题时很盲目,一味的查找一劳永逸的方法,结果只触及问题的皮毛,而无法了解问题的本质。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我首先应该了解mysql.sock这个文件的作用,以及mysql的运行机制和相关的配置文件等,比如说my.conf文件中相关设置,错误日志的输出文件等。当然,遇到问题先去搜索解决方案依然是最高效最便捷的方法,但通常我们遇到的问题都是很独特的,如果搜索的方法无法解决问题,不妨查看以下程序运行日志,或许可以更便捷的解决问题。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