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第三次徒步——云蒙山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份life lists。其中有一项是100座1000米高山,这次的云蒙山海拔1414,算是又完成了百分之一吧。依旧简单记录一下。

早上7:30在牡丹园地铁站集合,7:45出发,到达云蒙山大概10点半左右。车上例行是要做自我介绍的,出来徒步的人各行各业都有,有在上学的,有已经工作的,甚至还有一个物理系的教授,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岁左右的年龄,交流起来也很轻松愉快,一路上有说有笑,倒也不觉得车程很长。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开的正热闹的杏花,天气也是很给力,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到达登山口,人被分成了两拨,一路景区线,一路穿越线。自己自然是不会走景区线的,在准备进山的时候,被当地农民告知现在是森林防火期,不能上山。好在领队及时又找到了一条上山的路线,于是一路浩浩荡荡进山去了。

北方的春天整体来的要比南方晚很多,即使已经过了清明,山上依旧是枯树丛生,只有部分树开始长出新叶。上山的路并不好走,一路走走停停,半天下来也没有走很远的路程。临近中午的时候,在一处山坡开始午餐。徒步的时候自己一向是喜欢走在最后的,前面领路的一直在赶路,中间的会被后面的撵着走,只有最后的可以掌握节奏,同时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不过这一次显然失算了,吃完饭之后,出了一个小插曲,一转眼发现前面的人已经走完了,阴差阳错之下走了另一条路,却发现越走越不对劲,直到走到没有路的地方,才发现走错路了。看着地图也没有偏离主路线很远,但是就是没有出路。最后只好让大部队派人来接,最后才走向了正确的路线。后来发现,其实这次走的路是比较常见的徒步路线,路线上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小布条,应该是前人徒步的时候留下的标志吧。

山上并没有什么风景,只是在一处山洼处看到了还没有完全融化的冰雪,颇为奇特,身处其中,阵阵凉意。爬山的过程是对个人体力的一个考验,好在自己平时运动比较多,所以感觉还是很轻松的。途中,遇见一个只身徒步的人,一个人,一个包,几瓶水,一点干粮,然后就开始沿着路上的标志一路前行。自己还是挺羡慕这种状态的,不过感觉上还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山上的不可知因素还是很多的,而且信号不好,多岔路,山头之间虽然看着不远,但是一走可能就是一个多小时。不过这种体验应该是很好的,自己有机会一定会尝试一下。整个下午基本上都是在爬山,从一个山头爬到另一个山头,临近傍晚的时候,才终于到达山上的一个平台,也和走景区路线的人顺利汇合。

由于走的比较慢,也没有时间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了,直接从山腰处就开始下山,而且之前预计的天仙瀑也无法成行了。其实对于自己来说,并不会在意结果或者目的,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旅途中,总会遇见各种不可抗力,如果因此而影响出行的体验,则有点得不偿失了,或许自己是属于那种随遇而安的人吧,总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发现不一样的风景,然后去享受。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是因为有了遗憾,下次才更有可能再去,如果一次就完美成行了,下次也就没有再去的动力了吧。

下山还是很轻松的,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顺着铺好的台阶一路向下,山上的杜鹃花开的正盛,一丛丛,一簇簇,煞是好看。偶尔还能看到很奇特的大石头,云蒙山有“京西小黄山”之称,想来和这些石头也有很大的关联吧,不过仍然远不及黄山的石头。到达山脚已然是晚上7点多了,直接坐车回北京,最后在领队的一首《七月上》中结束一天的行程,“我化尘埃飞扬,追寻赤裸逆翔;奔去七月刑场,时间烧灼滚烫;回忆撕毁臆想,路上行走匆忙;难能可贵世上,散播留香磁场;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