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第四次徒步——西山森林公园-香山

周末公司跑团组织了一场户外徒步,前一段时间项目事情太多,刚好趁着周末可以出去玩玩,权做休息了。

早上7点左右起床,坐公交车会头晕,打车又太贵,最后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案——骑共享单车。当天风还是很大的,不过好在有一半的路程都是顺风,及时如此,后来也是很努力才在规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路上还遇见一个美景,在路过北四环西路的时候,边上自动喷水设备正在对花草进行灌溉,当是时,东方旭日初升,照耀在水雾中,竟然产生了彩虹,一路骑行,彩虹相伴,顿觉一天心情都变好了,不过由于急着赶路,也没有停下来拍下美景。

到达目的地之后,又等了一会儿人,一起合影之后开始徒步。一开始的路程都是很正常的游览路线,由于大部分人都是平时一起跑步的,所以一起说说笑笑也并没有觉得路程很乏味。不一会儿,到达八大处公园入口,八大处是指的是八座古庙。古人有赞曰“三山如华屋,八刹如屋中古董,十二景则如屋外花园”。由于并不是旅游,所以直接从中间穿过去,并没有去游览寺庙。在进八大处的时候,还遇到一个小插曲,在一处下坡处,遇到拦路收门票的,但是却一没有路障,二没有售票亭,三没有正式的工作服。颇有一种“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欲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感觉。不过当时我们有20多个人,对方只有两三个人,几番交谈下来,最后对方找一个人陪我们一起去公园售票处买票。

穿过八大处公园之后,就开始进入正式的户外徒步穿越路线了,这一次终于见到了北方的春景了,漫眼的翠绿,配置以蓝天白云,惠风和畅,给人一种很美好很宁静的享受。一路穿行,上山下山,上坡下坡。原本以为经常跑步的人体力都还挺好的,不过事实证明,这次来的有一部分人平时都是不怎么运动的。所以整体的行程还是偏慢的,不过在领队的说唱逗笑下,还是一直保持走路的状态。一路前行,来到一个水库,水库不大,水也很浑浊,没有多少风景可以欣赏。经过水库之后,开始下山,到达一个养猪场。临近中午的时候,在附近找了一个平坦的地方开始中饭。

中饭之后,开始沿着一条防火道继续下山,站在路沿上,可以清楚看到大半个北京城,很多地标性建筑都可以看得到,比如奥森的五环塔、玉渊潭公园的中央电视塔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远远望去,心中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想着这就是自己平时生活和工作的北京城,仿佛开启了上帝视角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这座让人爱恨交杂的城市。北京有很多标签,比如帝都、文化中心、政治中心,但是此时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北京城也就是这么大一块地方,和任何小城并没有多大的区别。身处其中的时候总是让人无所适从,焦虑丛生,但是变换了一个角度之后,却发现心中非常平静,此时没有了焦虑,没有了忙碌的节奏,有的只是天地下小小一座城。人生亦如是,不同的高度看到的问题自然是千差万别的。

走了一段下坡路,达到好汉坡。有一大半体力比较差的人从这里准备下山。另一部分则选择爬好汉坡。好在大家的体力都很不错,所以爬坡的过程也很快,预计1小时的路程,最后只用了半个小时就爬完了。不过其中的过程却不太好受。好汉坡整个非常陡峭,绝大部分路段都是近80度的上升,要一路不停歇向上爬,对人还真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自己有些时候也有偶尔生出点力不从心的感觉。看来以后要加强锻炼的节奏和力度了。爬完好汉坡,在坡顶休整了二十多分钟,开始下山。意外之中,又走到了自己第一次出去骑行经过的地段,恍惚间又看到当初推着自行车上山的自己。之后一路下山,达到卧佛寺,进入植物园。在从植物园出来,回公司,历时8小时,徒步20公里。

晚上有研究生室友来北京,一起吃烤鸭,逛清华。一起开房重温寝室的感觉,原本打算斗地主喝可乐的,不过没有买到扑克牌,最后看了一场电影,白天太过劳累,很快就睡了。第二天下午一起游颐和园,泛舟昆明湖。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清风徐来,水波荡漾,生活的享受无过于此。